close

隱晦那面就在光照面的旁邊而已 

文筆卓越的部分先不作重點,我想節錄某些深深與之共鳴的價值觀作為留念。
至於讀後感就留待後篇網誌細究。

書裡頭有個角色叫帽人,本來是人人稱羨的年輕菁英,現在在河城負責撿破爛及收拾全城的垃圾。
初讀到他時我為之震動,只因為自己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與原則逐一由他脫口而出,
思想之外,甚至連敘述語法也近似,
除了驚喜我更驚嚇莫名,像是找到了莫逆又彷彿在進行自我偷窺與解構,因此我必須摘取全段他的自傳以供紀念。
以下是他的自傳摘文。

------------------------------------------------------------------------------------------
(前文略)
     我是一個身高中等、體重中等的健康男性,年紀也算中等,我的姓名並不重要,沒有人真的在乎,大家就直接叫我「帽人」。
     這是一個綽號。
     河城的人喜歡取綽號,越低級越好,反正管你是偉大還是失敗,總有一天誰都會發現,人生不過是一齣角色扮演,疲勞一輩子全為了別人的掌聲鼓勵,問題是票房通常很糟糕,而且承認吧,你多半還只是個低薪的跑龍套。
     大家會叫我「帽人」不是沒道理的,不管是微風、狂風、龍捲風、冰風暴、晴時多雲偶陣雨,不管是任何狀況都休想叫我摘下帽子,至於脫帽行禮,這更不可能發生,因為這世上媽的沒有人值得尊敬。
     我的氈帽又深又闊,讓我可以將帽沿壓的超級低,就算你矮的像侏儒,也只能看到我的下巴部位。大家早已經習慣了我的造型,我就是一頂帽子下面會走動的那個附屬品,我的真面目是一個空白,隨便你怎麼猜,越狂野越好,反正大家胡扯起自己的來歷時,個個都是抽象派。
     我的背景倒不需要隱瞞,我來自一個悶死人的正常家庭,從小和每個人一樣,勵志讀最好的名校,然後進入最拉風的大企業,比你們強一點的是,這些我都辦到了。
     在最棒的年歲裡,我都藏身在一間跨國公司中。公司有多拉風?說明白點,它是一個無邊怪物,它的規模只有從數學上才可能理解,員工不算在內,光是它的會計師就遍佈全球,它隨便撥出一點歲入零頭,也能認養整個非洲窮國,你的手段如果不夠漂亮,來這邊只配的上掃廁所-------我們還真有個博士掌管廁所物流。
     考進這間公司以後,我振奮的像是嗑足了藥,見到誰都想握手問安,能擁抱更好,簡直比街頭的流鶯更不害臊。那時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怎麼說?我每天在辦公室解決三餐,我在開會的空檔上課進修,在睡覺時思考企劃案,我忙的六親不認,隨時以團隊為重,全年無休像便利超商,然後我又跟十個時區以外的人合手撂倒我自己的主管。
     我說不出我中了什麼邪,只能說那樣的生涯真的很像一場催眠秀,你的雙眼是睜著沒錯,但是骨子裡失了神,你會做牛做馬,你會為了一點暗示水性楊花,你會忘了原則忘了休息忘了青春期的夢想,忘了到底該向誰盡忠。對了,這年頭誰還對什麼忠誠?總之我就這樣獲得了幸福,我賺的比你多,住的比你好,我還把上了一個比我更心狠手辣的女人,我是一個幸福的年輕菁英,唯一的問題只有,那時的我不太自然。
     現在我就自然多了。我想舉一個好例子,我的一個朋友-----他的姓名也不重要,姑且叫他帥哥-----的親身經歷。
     這位帥哥從各方面來說都很帥,老天給了他聰明腦袋和一副偶像級的臉孔,魔鬼又加送他英挺身材和一點點貴族邪氣,他上街買包煙都得應付星探的糾纏,他剪了新髮型,連女人看了都想模仿,他從小到大都是寵兒,所以性格養的超級屌,大家卻又諒解他,人們這樣說:「既然好事全都發生在他身上,帥哥白目一點是難免的,你不會希望這種人太和藹可親。」
     帥哥的超屌人生卻栽了一個大跟頭。那一天,他去另一個城市開會,應酬完畢以後,預定搭飛機回家,帥哥卻臨時取消了班次,他租了一輛香檳色跑車,開往機場相反的方向。帥哥是常改變主意的人,所以這件事並不算古怪,他大兜一圈回到市中心,坐在充滿天然花香味的飯店大廳,等待一個女人。怪的是這個新認識的小妞並不特別美,吸引帥哥的理由也完全不充足,可以這樣推測,帥哥那天剛好失心瘋,湊巧想要把一個中等美女。
     但是這個女人失約了,帥哥的耐性不高,自尊心無限,他只等了三根煙的時間,就結帳離開,走到街上,拋了幾個零錢給街頭藝人,又在飯店櫥窗前,意外發現鏡面玻璃反映出他的倒影,所以他徘徊了片刻,最後取車,他撥一下秀髮,打開車門時,一波強烈閃光和震撼襲來,好比迎面挨了一大拳,接下來他只記得三個畫面。
     曝光過度的銀白街道。
     地面,地面向他快速撞擊過來。
     黑暗。
     帥哥碰巧遇上那次死了一大票人的瓦斯廠大爆炸,太年輕的朋友如果以為我在胡扯,麻煩回去問自己家裡的大人。反正那次意外真的死了很多人,當帥哥暈倒在他燻成焦黑色的跑車旁時,飛奔過去的SNG車根本沒時間多看他一眼。
     大爆炸將帥哥毀的面目全非,連匆忙趕去醫院的老媽都認錯了人,你能怪她笨嗎?醫院裡塞滿了緊急傷患,樓梯間也全擺上了病床,那麼多的災民裹滿了紗布,全都一模一樣像是退冰中的牛排,躺在那裡冒水珠,好不容易才母子相認,媽媽很鎮定地告訴義工:「是我兒子沒錯。」又很做作地向帥哥說:「兒子,你看起來還不錯。」
     然後從那一天開始她連夜惡夢,在惡夢中尖叫連天。
     許多次的手術將帥哥整回成人形,,他竟然出了院,現在帥哥這個稱呼對他很不貼切了,但是我們好心點,還是勉強沿用吧。帥哥不再回去工作,也拒絕踏出家門,他變成一個不怎麼帥的憂鬱小生,嚴格說起來演鐘樓怪人會更適合他。帥哥的情緒糟透了,連心理醫生都能被他招惹的痛哭流涕,唯一讓帥哥保持精力的日常活動,是頂撞他自己的母親,兩個人的相處非常痛苦,直到有一天,雙方痛苦到達最高點,帥哥留下一張簡短的紙條:「我走了,不用想念我。」就消失無蹤,這是他兩年多來第一次獨自外出。
     離家出走維持不到半天,當帥哥像過街老鼠一樣躲躲閃閃溜回家時,很火大地發現大門已經換上新鎖,媽媽說什麼也不肯開門。
     沒有人想念他。
     因為過度抓狂,帥哥一把摔掉鑰匙,這種痛快的舉動發作起來簡直不可收拾,他開始翻口袋,將所有掏的出來的東西全砸在門前,皮夾,信用卡,駕照,手機,兩張陳年紙條,幾顆來歷不明的藥丸,連最後幾枚硬幣也脫手,附贈一個不雅的手勢,帥哥一股作氣閃人,哪邊有誰驚嚇地張望他,他就怒沖沖轉入哪個方向。
     轉了太多彎,那一夜他睡在陌生的暗巷角落,天亮以後展開新人生。可以說帥哥昇華了,就在那夜蟑螂排隊踩過他身上的時候。帥哥不再花時間自怨自艾,他專心做一隻可憐蟲,低姿勢爬來爬去,那才叫輕鬆,恐怖的外表讓帥哥無往不利,跟酒鬼搶地盤取暖,小意思,向陌生人討錢買熱咖啡,沒問題,他學會了很多街頭求生技能,他開始覺得從前的人生才是又怪又扭曲。
     現在我所知道的帥哥平易近人,交了各式各樣的麻吉,就算遇到智障他也能聊上半天。
     我離題了嗎?並沒有,我想說的是,世事無常,災難像鴿子糞一樣,會正好落在你頭上的緣由誰也沒辦法追究清楚,大禍真的降臨時,當務之急是分辨出兩種不同的災難等級:
     狀況甲-------你還有希望重新振作。那就掙扎吧,可以確定你天生一副勞碌命。
     狀況乙-------你沒救了,但你也還死不了。這種狀況最奧妙,就因為事態已經糟到不可能更糟糕,所以反而沒道理不解除警報,讓自己徹底放鬆心情。關於放輕鬆,我的另一個朋友禿鷹有句話詮釋的最好,他說:「當你已經擺平在地上,你就不可能再跌倒。」
     能把一句話說的既樂觀又悲哀,是禿鷹的專長,我有時還真佩服他。總而言之,河城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放輕鬆的好地方。
     來到河城以後,我的心情變的很自然,雖然偶爾也在半夜裡驚醒,卻發現我根本沒有事情好緊張,我漸漸睡的又多又沉,借禿鷹的另一句名言就是:「一個只用綽號過活的人何必再失眠?」
     說到我的身分,也許有人以為,我是河城的垃圾清潔工,會這樣說的人,既不明白我的深度也不懂垃圾的內涵。
     垃圾多有內涵?先想想看,垃圾天生就是破爛嗎?-------錯,垃圾來自黃金屋,垃圾曾經顏如玉,垃圾包藏許多故事,垃圾不擅長說謊。
     一個人可以停止吃飯嗎?-------可以,但是人不能停止產生垃圾,人就像一座永不收工的廠房一樣輸出各種拋棄物,夾帶著各種訊息,匯總到我這邊,我分類,我整理,我順便了解許多隱情,天底下還有什麼東西能像垃圾一樣洩光你的底?
     我領悟出一個真理,這個世界的一切,包括你在內,要不就是垃圾,要不就是漸漸變成垃圾中,垃圾本身就是歷史。
     有了這一層體會以後,我不再只是一個清潔工,可以說現在的我,是我的二‧0代升級版,我是一個全職的垃圾歷史學研究員,垃圾就是我的書,書中追查得出你的全部秘密,我推理,我解讀,我的工作手推車和掃帚因此很聖潔,很有意境,我自己則感覺很可貴,很澹泊名利。
     至於別人說:「你這算哪門子學者啊?」我無所謂,因為學者終歸也有變成垃圾的一天。
     自我介紹完畢。
------------------------------------------------------------------------------------------

帽人兄,知己難逢
朱少麟謝謝妳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