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鹿港的途中經過秀水,是媽媽的故鄉,是自小與她分離後將近二十年不曾回來的地方。

      結束鹿港的午後觀光,回程時我們決定找找已經遺忘的阿媽家。時間帶走了許多原本應該存在的人事,像是地上的建物還有道路,找起來不容易。爸爸用媽媽的名字挨家挨戶的問,圖的是小地方總是戶戶熟絡。

      我依稀記得那座三合院,收成時鋪滿在大院子裡金黃色的稻穗;經常出側門打水的舅媽;右護龍客房木門上方有許多令我作嘔的壁虎;阿公阿媽的口臭;傍晚時隔著紗門群聚紛飛的蚊子;還有我總是害怕被客廳牆上鐵製的孔雀掛飾刺傷。我喜歡院子裡有稻穗的黃昏時光,金色的陽光打在金色的稻穗上,閃閃發亮。我試著躺上去,接下來除了要捱大人一頓罵之外,也得面對渾身的搔癢難耐。洗完了澡心理惦著客廳裡正霸佔著任天堂的表哥們,沒擦身體就衝了出去,一吹風全身起疹子又是一個晚上的癢。

      我最有印象的是媽媽的雙手。那時她愛抱著我說話,有時邊泛著淚光,被她摟著時我的視線只看的到她的手。手上有很多紋路與皺摺,橫的直的密密麻麻,我常看的眼花,那似乎比年紀相仿的大人們還要多的多。我問她有關這些紋路的事,她說:『這每一條線就代表一個煩惱,媽媽煩惱多、勞碌命,你以後長大了煩惱也會越來越多,它們就跑出來啦。』我看了看手,沒什麼紋路。媽媽妳騙我,我的煩惱很多但它們沒跑出來過。

      這樣子尋尋覓覓的狀態持續到黃昏,爸爸始終一無所獲。我們的周圍有許多稻田、三合院和小徑,雖然已經到了幾乎就要認出來的地方,但我們沒有找到。我很高興又發現了適合拍照的好地方。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