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勤美誠品的爵士櫃上看見一張CD,封面牽引我的目光,我即刻買下它。

總是憑感覺買CD是從高中開始彈吉他後有的習慣,
是好習慣。
「這封面一看就是我的tone,」「這個團的編制應該很有參考價值,」「這人長的好白痴,我想聽他演奏,」當我拿著一張不明所以的唱片時所進行的漸進猜想與自我說服是很刺激有趣的過程,該是跟賭徒簽賭時的心情無二。因為這習慣我認識了Pat Metheney,被Joe Pass和Charlie Parker啟蒙,也望塵莫及在Bireli Lagrene的吉他下。
我愛亂買,超愛。
因此即使後來出現試聽服務及設備我也鮮少賞光,唱片都還沒被我買回家拜聽就提早在唱片行揭曉謎底那怎麼行,怎麼可以作弊?這可是我下的賭注。
儘管總有些瞎貨混在我愛的分類架上,但愛賭就別怕翻船。

我感到驚喜,
這次買到的竟然是柯志豪老師的專輯。
是我在大學時認識的頂尖吉他手,多年前便斷了連絡,我是他眾多學生之一。
當時老師經常在下課後載我回租屋處,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總對我碎唸「學什麼爵士?」

回憶清晰,
記得當年第一堂課全程幾乎在沉默下進行,他剛拔完牙。
用紙筆對談聊了很多,他左手不時用力按住下顎並大吼,間歇的癱軟在桌上用無神的眼睛瞄我,我想我欣賞他。某次老師帶了些disco來,我們在練團室裡聽的起勁,當時還有走紅不久的信樂團在隔壁練團,兩間兩個世界。那段時間不長,卻給了我許多提點,我的第一本real book也是印柯老師的,對我而言意義非凡。

無巧不巧買到他的專輯真是開心,付帳時櫃檯笑著問我:「你認識小柯嗎?他昨天才來台中表演。」
馬的我居然錯過了。

--------------------------------------------------------------------------------------

極強烈推薦這張專輯。
柯志豪是在台灣最讓我咋舌的吉他手,無論技術或概念上總讓我傻眼,我想很少人能出其右。
就如台師大音樂系副教授暨凡響管絃樂團藝術總監李和莆所言:「整個 OPER專輯用力把它聽完,感覺是既創意也背離正道,但這就是我認識的柯智豪。這種過剩的創作力,連我這種學院派一、二十年的創作人都感到汗顏。」
如果你愛搞成一團的實驗電子與爵士又覺得已經聽出耳垢,這張唱片可以讓你聽到新東西,見識Olivier Messiaen跟Charlie Parker的綿密複合體。
聽完整張想法難以一言蔽之,我只有佩服。

「奇異‧鳥/oper」

專輯從頭jam到尾不間斷,節錄最後一曲供大家試聽。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