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lanin>
我最喜愛的作者之一「淺野一二O」的作品,
是一個由「不怎樣」貫穿的故事。


描寫的是一對平凡至極的同居情侶與他們的朋友。
女主角是朝九晚五的粉領族,對生活感到厭煩,也很草莓的輕易辭掉工作。
男主角不務正業是個打工族,幾乎靠著女友的薪水過日子,一方面與朋友玩半吊子的樂團,
他並不像許多樂團電影的主角是塊璞玉,經過一些契機就可以發光發熱,
他就是才華平凡,滿嘴夢想但不過也就是個跟大家一樣沒有行動力的傢伙。


經過女主角的鼓勵,男主角錄了一張Demo寄到各大唱片公司,
然後一樣沒有著落,接著就輕易地死於車禍中。
女主角基於對他的思念開始練吉他,想唱男主角生前寫的歌,
於是與原本的團員朋友重組了樂團,一樣是個不怎麼樣的樂團。
然後在一次小表演中替別的樂團做3首歌的暖場,
把男主角生前的創作好好唱完了。
就這樣他們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故事結束。
非常平凡而冷調的故事,我實在喜歡。
弔詭的是,故事中主角們對這個一成不變的社會與生活多所批判,
最後還是回到原來的樣子,
你可以看作他們仍然對現實妥協,
換個角度他們卻也已經充實了自己最原始的、空洞的心靈。
沒有什麼成功,沒有什麼了不起,就是很幼稚地完成一些小事而已,
然後還是一樣回來這個無聊的世界裡。
其實還滿足夠的,對我而言。


順帶一提,原著是漫畫,後來改編成由宮崎葵主演的電影。
也就是因為這樣它成為所有淺野一二O的作品中我最後才看的。
(只因為覺得能被改編成電影,內容應該比較不對我胃口)
沒想到還是讓我非常喜歡。
電影當然沒有原著來的完整,有滿多抽象的概念被省略,
但我在最後看著宮崎葵唱「Solanin」時,
的確感受到獨立樂團讓人動容的能量。
他們穿著平時的T恤走上簡陋的小舞台,
平凡的歌、平凡的樂手、平凡的主唱,
主唱最後還幾乎破了音,
但我感動了。
這場表演不過就是個短暫的暖場演唱,
在一間只有幾十個人的小live house,
面對著不是自己的樂迷。
結束後女主角重回粉領族生活,
Bass手一樣到各大企業面試成為上班族,
鼓手繼承家裡的老藥局,
這輩子應該也就這樣過了。
好棒阿,我覺得。

(附上兩首歌曲完整的live版本,電影中現場直接拍攝完成。
也對宮崎葵為了電影練好吉他的精神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